引陸資救台? 攻城掠地國安大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7日訊】景氣持續低緩,為了活化台灣經濟,總統馬英九今天(27日)說,開放中國大陸資金3年只有3億美金,實在太難看,應趕快調整,認為台灣面對陸資,只有再開放的空間。2008年以來,在馬政府的主導下,兩岸互動頻繁,拿陸資鬆綁來說,從2009年6月第1波開放以來,光是製造業的開放,就已經高達97%。如今,包括半 導體、面板、LED等策略性產業,還將有條件鬆綁「陸資不得具控制力」的規定。那麼,把陸資不得具有控制力的門檻降低,究竟是開啟兩岸的優勢互補,還是會 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帶來致命的衝擊?接下來,我們的新聞專題,帶您深

美商3M台灣子公司發言人 吳漢明:「我認為台灣人非常有創新力。」

台灣松下電器總經理 中谷明弘:「希望能利用台灣在這邊的強項,對於我們在全球的營運有些貢獻。」

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因為多元文化,以及旺盛的創造力,成為外商布局亞太市場的投資據點。

不過不可忽視的是,外資匯出力道的確逐漸轉強,最新的數據顯示,外資7月淨匯出高達27.93億美元,幾乎將今年以來的匯入量,全數吐回,因此,陸資似乎 成了台灣政府眼中的投資救火隊。在繼製造業、服務業公共建設大幅開放陸資來台後,傳出將對科技業,再鬆綁。

不過外資跟陸資,在學者看來,可是有著根本的不同。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林向愷:「中國即使發展那麼久,真正的民營企業還是不多,所以中資尤其大型的中資,都應該視為中國主權基金的延伸。」

經濟部從2009年6月開放陸資來台,已歷經3波開放階段,根據投審會的資料,今年7月陸資來台投資金額為1,110萬餘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8%。

到目前,製造業開放項目已經達到204項、開放幅度高達97%,包括LED、面板、太陽能電池、半導體、工具機以及半導體設備等,都開放參股。

仔細看看,這可都是台灣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所以儘管經濟部設下投資限制條件,包括:陸資不得具有主導權,必須具備策略合作夥伴關係,以及不得指派經理人 或董事。但學者仍然相當憂心。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林向愷:「中資來台,不是來台灣救台灣經濟,它來台灣不是為了拯救台灣經濟,從商業利益來看,它就是把這一些有技術優勢的留在台灣的企業,是它收購的對 象。」

學者點出,此刻就算是有優勢的產業根留台灣,也會因為陸資入侵,而被淘空技術。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林向愷:「淘空技術很簡單,因為台灣很多擁有技術優勢的廠商,他可以不去中國,所以中國可以透過中資來台取得技術。」

在台灣攻城掠地,七成都是國有企業的陸資,除了覬覦技術,還有戰略企圖。

台綜院研究員兼企畫主任 戴肇洋:「它為甚麼選擇一些比較有戰略性的,譬如說金融,一些工程,媒體文化,媒體文化可以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假設這些陸資來台灣,對台灣股 市短線操作,我想對台灣的股市不是很好,而且外資對台灣的信心也會下降,甚至危害社會安定,我想這個東西我們不能不防。」

陸資不同自由世界的外資,學者強調,希望陸資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的同時,不要忘記引狼入室的危險。

林向愷:「難道我們在規範中資來台的時候,不能多一點國家經濟安全的思考嗎?我想這個是台灣現在看問題,一講到這裡就刻意的規避,中資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影 響,我覺得這個是在未來設計或是規劃上面,應該要特別引進的因素,經濟面,市場可以處理,但國家經濟安全,市場不能處理。」

經濟面,市場可以處理,但國家經濟安全,市場不能處理。屬於淺碟式的台灣市場,在面對雄厚陸資所帶來的助益與誘惑時,不可不當心。

文字撰稿:余翌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