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假茶」充斥 產銷履歷認證標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8日訊】據農委會統計,去年台灣本地茶年產量約1萬7千噸,進口茶葉約3萬噸,而市面上,超過半數茶葉是來自越南、中國,混充台灣本地茶、或是農藥殘留問題多。為了讓消費者買到真正的台灣好茶,農糧署這幾年積極推動茶葉產銷履歷制度和產地證明標章,建立在地優良製茶廠識別標誌,希望讓民眾可以安心購買台灣茶。

農委會統計,市售茶葉,有六成以上來自越南、中國進口,不肖業者再混充成本地「臺灣茶」高價賣出,謀取暴利,衝擊本地茶農,農糧署近年一直積極推動茶葉產銷履歷制度。

農糧署副署長 黃美華:「每個栽培管理的過程都要從實作紀錄,他通過驗證,他的產品就可以用產銷履歷的標章去黏貼,消費者只要按照他履歷上的條碼去查詢的話,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他買的茶他生產者是誰。」

建立產銷履歷,防止進口茶魚目混珠,農糧署也希望從生產端,改善農藥殘留問題,定期抽驗,推動優良製茶標章。

農糧署副署長 黃美華:「每年都會去抽驗去檢查他的農藥殘留是不是符合規定,我們一年檢驗的件數有3000件,今年合格率是有97.5%。輔導這些製茶廠跟國內的農民來契作,生產設置茶葉的專區,會輔導這些茶農生產優質安全的茶。」

儘管檢驗費用會增加成本,但還是有業者,寧願讓顧客喝的安心,將茶葉逐批送驗。

業者 陳俐汝:「有時候經營挫折很大,成本過高,根據價格質跟收入是不成比例的。就是要讓人家喝得安心吃得放心。」

下次在選購茶葉時,認清產地證明與合格標章,才不會上了假茶的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江沛金 臺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