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 美投資者賭人民幣下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此次梅克爾訪問中國,外界都將歐債問題視為雙方觸及的首要議題。路透社稍早也引述德國官員意見,不排除雙方會就人民幣匯率彈性問題有進一步討論。外界一直在觀望,中國政府是否還能繼續壓低人民幣匯率。隨著中國經濟走緩態勢明險,美國投資界

對人民幣的前景,開始迷漫悲觀氣氛 。

從今年年初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的比率下降了近1%,幅度雖小,但卻是自2005年以來的首度下跌。許多曾看好人民幣的投資人轉而看淡人民幣。位於紐約的Bienville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著3億美金的資產,近日就在利用期權做空人民幣。

過去幾周,一個投資人密切關注的指數顯示,人民幣在未來一年可能下跌1.4%,這個指數是在香港的離岸遠期交易的基礎上產生的。

評論人士指出,投資人看談人民幣,是由於中國經濟的基本面造成的。

財經評論員 宋仁:「中國現在有很多很大的變化讓外界擔心,一個是民營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民營企業一困難,國家就失去了發展的動力,國營企業在中國又承擔不起這個重任來,所以中國這方面讓外邊的世界特別擔憂。」

宋仁說,除了經濟因素外,政治不穩定也是外界擔憂的原因。今年二月王立軍出走美國領館的事件,將中共的內部權鬥暴露在世界面前,甚至軍隊也可能出現異動。

財經評論員 宋仁:「軍隊如果一鬧起來,這是最壞的結果了,一鬧起來的話,人民幣馬上就會大跌,比如現在是1比6點幾,馬上就到1:9,1:10,1:11,這就是幾天的事。」

宋仁表示,就算沒有大的動盪,權力的爭鬥出現膠著狀態,也會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財經評論員 宋仁:「外匯市場,對一個國家的貨幣,就怕的就是不明朗,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這樣人民幣也會跌,比如一年兩年之內就可能跌到1:9,1:10,大家觀望著看。」

另一個人民幣走弱的蹟像是,香港的人民幣儲蓄在去年11月份達到高峰後,開始出現下降。

財經評論員 宋仁:「現在是裡外都在慢慢的往外跑,這就造成了人民幣整體的大趨勢是往下滑。」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