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季敏涉貪 法院裁定聲押獲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莫拉克風災中擔任救災指揮官的前消防署長黃季敏,被檢調發現,任內圖利廠商超過1億元,今天(30日)凌晨移送北檢複訊,訊後黃季敏因為涉嫌重大,遭到檢方聲押,而黃季敏的哥哥,也因為涉嫌共組圍標集團,以30萬元交保候傳,而檢方昨天(29日)也在黃季敏的辦公室以及住家,搜出了19條金條,總價值超過2700萬,全案朝貪污重罪偵辦。

穿著白襯衫,壓低帽沿,凌晨1點多,前消防署長黃季敏在推擠中,狼狽走進台北地檢署複訊,而他的太太陳素霞也同樣涉入收賄遭到約談,黃季敏涉嫌在民國92年到98年擔任消防署長任內,圖利廠商超過1億元,凌晨5點左右,遭到檢方聲請羈押。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 黃謀信:

「被告等人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檢察官認有予以羈押之必要性,於今日上午6點30分許,向法院聲請羈押並禁見。」

經過漏夜偵訊,遭到聲押的除了前消防署長黃季敏,還有消防署資訊科長蔡木火,以及2名廠商,而黃季敏的哥哥黃文宙則是30萬元交保,另外消防署科長杜汪濤和署長時期秘書分別50萬和15萬元交保候傳,黃季敏的妻子陳素霞則是訊後請回。

記者vs.黃季敏妻子 陳素霞:

「多少錢是經過妳的帳戶?有幫忙洗到海外嗎?」

調查局追查,黃季敏7年署長任內,陸續辦理「先期防災遠距離無線電通信系統」等7項招標案,2004年,光是這項「衛星通訊系統平台車」標金高達5億9千萬,全案44項採購規定,兩度流標,黃季敏卻利用職權放寬檢驗標準,讓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得標,6億買來12部指揮平台車沒經過驗收,棄置台南、花蓮、南投縣等各地消防隊,成了大型廢鐵,另外2008年,消防署再辦理系統維護服務案,標金7,900萬,也因為黃季敏出面施壓,讓業者得標。

記者vs. 前消防署長黃季敏:

「不要這樣敲頭好不好?慢慢來,慢慢來。」

弊案連連,黃季敏遭到檢舉圖利廠商上億元,檢調兵分多路,搜索黃季敏信義區豪宅,辦公室以及消防署等41處。驚訝發現「黃金窟」,總共搜出19塊金條,其中15條金條重量1公斤,另外4條,大小和手機i-Phone一樣大,總價值高達2,700多萬元,讓檢方傻眼,不過黃季敏否認收賄,辯稱是個人理財投資所得。

總統馬英九vs.黃季敏

「多休息,多保重,千萬別勉強。」

黃季敏3年前因為88風災救災累倒,被視為88英雄,98年10月以健康問題請辭獲准,退休前只申報黃金3公斤,存款3千多萬,不過檢方發現黃家人極為奢侈,黃太太每年刷卡費超過千萬元,檢方也在黃季敏豪宅內,發現名牌愛馬仕、LV等包包將近30個堆滿房間,而每個包包單價至少7萬元起跳。

事實上檢調偵辦圖利案,監控三年多才出手,因為黃季敏警界人脈多,眼線廣,也利用重重方式將大筆賄款換成金塊,和歐元存款,行事謹慎小心,三年內,辦案人員一有動作,黃季敏總能是先獲得風聲,調查局以釋放假消息方式,鴨子划水方辦案,將近一千日的蒐證,最後時機成熟一舉出動,證據攤在陽光下,讓黃季敏無法自圓其說,一刀斃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