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案無罪定讞 纏訟21年落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1日訊】新聞頭條 ,首先看到台灣司法史上的指標案件─蘇建和死囚案,在經歷21年纏訟後,今天高等法院再更三審,指出命案刀痕的鑑定報告欠缺學理依據,而且無法推定行凶者為2人以上,判決蘇建和等三人無罪。依照速審法規定,全案就此定讞,檢方不得再上訴。

被告蘇建和三人步出高等法院,被媒體團團圍住,他說,纏訟21年後終於無罪定讞,希望外界讓他回歸平靜。

命案被告 蘇建和:「當年就被冤枉啊,然後警察刑求,就是自白。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願受冤枉,也沒有任何一個司法人願意去錯判,希望說藉由這個不幸冤案,大家可以再次共同省思,讓我們司法更進步」

依速審法規定,蘇案再更三審無罪定讞,檢方不能再上訴。但命案死者吳銘漢的哥哥,隨後步出法院,情緒激動。

吳銘漢胞兄 吳唐接:「冤啊!冤啊!吳銘漢夫婦,大哥在此幫你喊冤,這種情況可以判無罪嗎?」

發生在1991年的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被告蘇建和等人六度判決死刑、三次判決無罪,關鍵就在於,死者是被已槍決的兇嫌王文孝 1人砍殺,還是2人以上所為。

高等法院指出,蘇建和當初確實遭汐止警方刑求,其自白無證據能力。另外,刀痕鑑定報告缺乏學理和精確實驗,法院無法認定行凶者為2人以上,而改採信鑑識專家李昌鈺後來的現場重建、血液噴灑鑑定報告,報告認為,全案不排除為「一人一刀」所為。

對此,兩方的義務律師表示。

被害人義務律師 石宜琳:「本件審了21年,他們也被司法折磨了21年,最大的輸家是誰呢?是我們的司法」

被告義務律師 蘇友辰:「但願不再有江國慶案的錯殺悲劇,但願不再有蘇建和案的刑求冤獄,台灣司法改革邁步向前,祈求上蒼保佑吳銘漢夫婦受創的靈魂,永遠安息」

高等法院外聚集媒體與人權團體,關注這起台灣司改指標案件,蘇案雖然無罪定讞,但三人遭羈押達11年,會不會申請冤獄賠償,仍在討論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