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跌破50 中國製造業陷萎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日訊】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以及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公告,8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到49.2,創下9個月的低點,顯示經濟放緩可能加劇。這是從去年11月以來,首次跌破50的興衰分界點,顯示大陸整體製造業,已經陷入萎縮。

據剛剛過去的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上個月的PMI比前一個月下降零點九個百分點,跌幅超出市場預期,統計報告說無論是中小企業還是大型企業,其PMI都跌到50以下,顯示企業正面臨生存困境。

郴州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樵:「所以說恐怕有一段時間要經濟衰退了,前些年花了那麼多的錢做基礎建設,靠這個鋼鐵、水泥拉GDP,然後各行各業都在做基礎建設,進行了大量的這個投入,所以造成今天產能過剩的這個結果,恐怕是個大問題吧!」

據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教授郎咸平表示:這幾十年來,中國各地政府不斷的拉動GDP為主導的建設工程包括了鋼鐵,水泥,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大型國企等等。歐美的GDP當中70%是消費,而中國的GDP當中35%是消費,其餘都是靠基礎建設拉抬出來的。

郴州大陸企業觀察員 何軍樵:「因為這裡面有太多太多的貓膩哪,官員搞基礎建設又可以拉動GDP,又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同時還能養肥自己的腰包,恐怕這就是真正那些地方政府如此的熱衷於搞基礎建設這樣的原因吧!」

政府瘋狂的搞基礎建設,短期內GDP高了,長遠看去,必然導致大量垃圾工程及過盛產能,最終將導致PMI不斷下滑,這是追求短期高增長終將要面對的惡果。近日中國政府又加速批准重大投資項目刺激經濟,這種行為無異是飲鴆止渴。

觀察人士說,製造業PMI如果保持在低位,勢必導致大批勞工失業,進而影響社會穩定,這是即將換屆的中共領導層不樂於見到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 易如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