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榮燦回顧展 228事件版畫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日訊】民主台灣,過去曾經歷過一段黑暗的白色恐怖時期,下面的新聞要來帶您看到,一位以創作見証「二二八悲劇」的版畫家,來自於大陸的青年藝術家黃榮燦。黃榮燦,1916年,出生在中國四川重慶, 1952年,因為匪諜罪,在台北的馬場町被國民政府槍決,最著名的就是他的經典版畫「恐怖的檢查」,已經成為描繪二二八事件中最寫實的代表。帶您前進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在黃榮燦過世60週年,一起回顧這位大陸青年所參與的悲情歷史。

從中國抗日時期的農村景色,到印象中台灣的蘭嶼原住民,擅長木刻創作,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之一的版畫家黃榮燦,用刻痕紀錄歷史。

這一幅在教科書上常出現的「恐怖的檢查」,是黃榮燦用版畫企圖還原,228的事件現場。

策展人 洪維健:「其實他並沒有去看,他聽的是按照報紙上面寫,他把那個重點給畫出來。販賣菸的,還有鎮壓,還有卡車,這些都在,這些元素都很完整。」

1920年出生的黃榮燦,25歲時,受聘從中國四川來到台灣任教,鼓倡人道藝術,在短短的七年內,開過書店、當過編輯,但由於崇拜魯迅,最後在白色恐怖時 期因為匪諜罪遭國民政府逮捕,隔年槍決,結束了年輕的32歲的生命,而他的墓碑竟然在40年後,才被發現。

策展人 洪維健:「他紀錄的那段歷史,其實離我們現在有六、七十年了,這六、七十年歷史如果,我們以前都不了解。」

黃榮燦學生 蕭仁徵:「他死的時候,那個消息,我差不多三、四十年,三十年後才知道,也是由一位畫家朋友講。要被槍斃的時候,他一直喊冤枉,但是,無濟於事,據說是這 樣子」

由於木製板畫不易收藏,目前在日本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的「恐怖的檢查」,成為65年來,紀念二二八歷史傷痛的重要圖騰,透過一件件的文物史料,也看到了 藝術家對作品的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復展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