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斡旋南海 北京會胡錦濤碰釘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5日訊】新聞頭條,首先看到,正當南海島嶼和釣魚台主權之爭呈現緊張局勢,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前往亞洲多國訪問,希望就南海主權爭議提出解決方案。希拉蕊抵達北京後,與胡錦濤進行會談,由於中美兩國正值權力交接之際,雙方各自的立場表述,格外受到關注。

除了與日本出現釣魚台的豐富資源的爭奪外,中共海上主權要求超過了南海,已經與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發生爭執。希拉蕊在北京重申,日前在雅加達所呼籲的設立南海行為準則的立場。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我們(美國)在乎的是維護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航行自由與暢通的合法貿易。作為有關國家的盟友,我們相信這正是每個國家最大的利益,必須確保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外交進程,朝共同目標的準則邁進。」

對於希拉蕊的談話,中共官媒放話警告美國,不要介入南海領土爭端。評論認為,現階段情勢出現大變化的可能性不高。

香港科技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 崔大偉(David Zweig):「現階段肯定不會看到任何明顯變化,雖然目前中共領導層出現了支持多邊對談的聲音,這已經是一個重大的讓步,因為中共一直努力避免在最近舉行的東盟會議中討論該議題,所以我不認為現階段他們會放棄,或許十八大後可能會出現變化。」

原先外界預計南海主權與釣魚台等亞太安全議題將成為會談主軸,但胡錦濤在與希拉蕊的對話中,就是不提南海和釣魚台問題,讓希拉蕊碰了個軟釘子,雙方還同時就敘利亞危機針鋒相對。

美國國務卿 希拉蕊:「提到敘利亞,我們並不諱言,對於俄羅斯和中共強硬的阻攔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感到失望,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團結在一個共同的道路上,結束在敘利亞的暴力。」

原本安排好的希拉蕊與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的會談,卻在最後一刻被中方取消。希拉蕊星期三晚上離開北京,前往東帝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