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黨不如預期 學者:對中妥協所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0日訊】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出爐,親民主的泛民派,在激烈的超級議員選區中,三席全上,但在地方直選表現上,泛民席次卻是不如預期,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甚至因此辭職負責。對此,學者林保華指出,香港選舉已經偏年輕化與行動化,民主黨之前在反國教抗爭上未即時挺身而出,以及對中共的態度不夠強硬,都造成許多香港 民眾,把選票分散給其他年輕的民主小黨。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雖然以22萬多票,在激烈的超級議會選區勝出,不過還是辭職黨主席。因為外界原本預期泛民派可以拿地方直選20席,這次卻只有18席。

學者林保華分析,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我自己認為,現在整個香港選舉情況,已經是有兩個化,一個叫作激進化,就是越來越激進,因為隨著共產黨勢力越來越大的時候,人家覺得,你再用甚麼溫和理性已經沒辦法對付,所以誰越激進,他群眾支持度就大,還有一個就是低齡化,一些年輕人越來越多支持泛民,所以包括像人民力量,來有社民聯,都是年輕人崛起的,這個是過去所沒有出現的現象」

林保華表示,民主黨之前在反國教議題上,並沒有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加上配票爭議,讓選票遭瓜分。不過,泛民在議會中穩住了否決權,無論在將來特首直選或是反23 條立法,都極為關鍵。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超過三分之一,你提的議案,並不能通過,因為通過要一半以上嘛,但是有助於否絕,對手提的議案,中國一直千方百計要在香港通過23條,那你就有能力把這23條不給它提到立法院裡面去。」

反中共洗腦的浪潮,衝高港民投票率,民主黨表示選舉失利會深切自省,未來泛民派要如何面對港民民意,在43席親中共的建制派中,突圍而出,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