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選舉 泛民派保關鍵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0日訊】新聞頭條,馬上帶您來聚焦,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在今天(9/10)出爐,親民主的泛民派,在70席議員席次中,拿下27席,保住總席次三分之一的關鍵地位,擁有議案否決權。另外,在象徵港人民意指標的超級議區中,泛民派的三位提名人,全部成功當選。

經過近15個小時的開票作業,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終於出爐,在70席次中,親民主的泛民派拿下27席,親北京的建制派有43席。和上次結果相比,泛民仍然 穩住三分之一的議會席次,擁有議案否決權。

值得關注的是,首次新增的超級議區,在三百多萬港民直選下,泛民與建制七搶五,最後泛民派提名三席全上,民主黨涂謹申獲得31萬6468票;民主黨主席何 俊仁22萬8840票;民協的馮檢基也以26萬2172票當選。

香港民眾 鄭女士:「回歸後,我們看到經濟有起有落,但我們仍然強烈追求我們的核心價值觀,例如民主。國民教育科的問題向我們展示了,如果我們不頑強奮戰,有可能一 些其他的聲音就會蓋過民主的聲音。」

然而,在地方直選上,泛民派以往擁有黃金六比四的得票率,向來勝過建制派兩成,這次卻只勝建制派一個席次,被評為「不如預期」。

公民黨議員 陳淑莊:「這是一個非常緊張和激烈的選舉。顯然,有些人認為國民教育科的問題幫助提高了投票率,但我想告訴選民,這不一定對親民主派陣營有利。」

前政務司司長 陳方安生:「我不希望見到香港是由中聯辦去管治,所以市民面對的問題就是我們是不是想保留香港的特色。特別是保住我們法治人權自由,未來有很多重要的事 情,需要去考慮和落實,所以立法會需要有一班有原則、有鮮明立場的能夠維護我們珍惜的核心價值。」

香港首次一人投兩票,選出七十位議員。在反中共洗腦聲浪高漲中,這次投票人數達183萬,投票率破紀錄,達到五成三,比2008年時的 45.2%,多出7.8個百分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