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幸福指數調查 經濟力不等於幸福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0日訊】GDP成長,常常被用來評斷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不過,聯合國今年起開始推行「美好生活指數」評比,除了經濟力之外,一個國家人民的幸福力有多高,也是進步 指標。平面媒體邀集學界、企業界合作進行的幸福感調查,編製出台灣版的幸福指數。結果,新竹市拔得頭籌,榮登最幸福縣市。令人意外的是,五都當中,竟然只 有台北市擠進前十名。

住在台灣哪個縣市最幸福? 這個問題,來問問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民,答案似乎很一致。

民眾:「台北市啊無庸置疑,就各種都好,它資源最多。」

民眾:「台北市啊(為什麼)交通很方便然後買東西也很方便。」

民眾:「因為我周遭的朋友家人都在台北,所以我就覺得說台北很幸福。」

不過,國內第一次根據聯合國經合組織訂出的「美好生活指數」 指標,普查全台2萬2千多位民眾做出的幸福指標調查,前三名縣市,依序是新竹市、澎湖縣和新竹縣,五都當中,竟然只有台北市擠進前十名,排在第8。

台大國發所教授 杜震華:「經濟成長是可以帶來你追求幸福的一項重要的條件,那是不是真的能夠獲得幸福,那要看你主客觀的條件,這樣的一個調查讓我們了解,民間不滿意什麼 東西,政府施政有什麼樣不符合人民需要的,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的資訊。」

這份調查綜合主觀幸福感與客觀幸福力兩個分項,:主觀幸福感,就是居住條 件、家庭經濟狀況、工作生活狀況、教育、政府施政等。而客觀幸福力 ,就是平均每人居住面積、家戶連網比率、平均每人所得及儲蓄傾向等。

客觀幸福力排名前3的:新竹市、台北市、苗栗縣。而主觀幸福感最強的前三 名分別是:澎湖縣、台東縣和花蓮縣。

太平洋崇光百貨董事長 黃晴雯:「有錢不一定最幸福,我們看到在幸福感排名前面的幾個城市,他們在相對資源上不見得是那麼的豐沛,但是在地的幸福感很高,所以這一點也告訴了我們,其實幸福很多時候是存在於我們心中的。」

除了努力追求GDP成長、經濟數據,如何在幸福力與幸福感之間,成就出人民生活的最大幸福指數,或許才是政府最大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