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受鄉親喜愛的伴手禮 水林文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1日訊】中秋節快到了,除了月餅當然少不了應景的水果「文旦」,在雲林海線的水林鄉,有位73歲的果農楊水泉,經過他多年的研究,種出來的文旦和西施柚,特別的香甜好吃,成為當地相當受歡迎的伴手禮。

聽過雲林知名的斗六朱丹灣文旦,但在海線的水林鄉也有好吃的文旦可就很少人知道了,已經73歲的楊水泉透過默默的學習,經營父親留下來的果園,產出的文旦品質,獲得當地鄉公所認同,成為水林鄉的特產之一。

柚農 楊水泉:「到這邊五格,剛好一斤重。」

熟成的文旦,果肉緊實多汁,雖然只有30棵文旦樹,今年產量卻超過一千六百斤,下個月還有讓楊水泉滿意的西施柚收成。不過要將文旦這種怕風刮雨淋的水果,在風大的水林鄉種植,楊水泉可是下了不少的苦功。

柚農 楊水泉:

「我們這邊就是沙崙上有(竹林)防圍,這如果沒有風圍,東北季風這邊非常大,如果沒有防圍,水果都種不出來。」

對於除雜草這項本來必不可少的農活,楊水泉採用了獨特的方法,既簡單有效率又很環保。

柚農 楊水泉:

「花生殼,就是人家剝花生豆,不要的殼就給我,花生殼放在樹邊,水不會乾掉,保留水份,又不會長草。」

園區裏大都是20年以上的老叢,楊水泉一個人守著父親留下來的果樹,雖然種植的文旦已經成了當地的特色伴手禮,楊水泉依然謙虛的說還在學習,就是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將水林文旦打響名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