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危機 照護預防失智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2日訊】隨著高齡社會到來,失智症,將是全世界,都不能輕忽的問題;但目前台灣對失智症患者的醫療及照顧資源還不夠健全,讓家有失智症患者的民眾,格外辛苦。9月21日是世界失智症日,公益團體鼓勵家屬們一起分享彼此的照護經驗,共同面對失智症這個被稱為21世紀的「沉默的危機」

家屬 陳德宏:「你為什麼來我這裡幹嘛,你現在帶我到哪裡去,你是誰?甚至連我也,我

說是你兒子啊,是嗎,就是......。」

照顧母親將近九年的陳先生,原本對失智症的認知不足,在家人的幫助下,開始站在母親的角度去設想,去接受,和從前不一樣的母親。

家屬 陳德宏:「我能夠去接受這樣一個現象,因為她每天,坦白講很容易,她會蹧蹋人,所以你會心痛,你今天看到她一切的時候呢,我們會容易會體諒她,一體諒她以後呢,有些,其實我們有時該要求的,就會盡量順著她,因為是自己的母親,自己的家人嘛。」

同樣照顧失智症的父親 已經五年的林小姐,曾經因對失智症的不了解,讓她一度對父親的行為舉止不諒解,回想過往,仍難以釋懷。

家屬 林文娟:「其實那就是一個很不孝順的行為,我為了這件事情一直很...就是心情埋藏很久了,所以現在我要讓大家知道,失智症的老人家如果有一些反常的行為表現時,並不是他願意的這樣做,也不是他故意的,是因為他生病了。」

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理事長 黃孝鏘:「照顧一個失智者,所需要花的愛心、耐心,可以說比普通人要加倍,非常辛苦。」

失智症,是一種腦部持退化,認知和記憶功能的喪失,嚴重影響溝通、工作能力等,甚至日常生活無法自理。

家醫科醫師 李士丹:「失智症啊,她自己已經沒有認知的功能,那我們可能,第一個,照顧她要注意她的生活起居,按時做體檢、預防,這樣可以減少她的傷害。」

根據統計,到2050年,全球失智症人口將成長到1億1千5百萬人。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在面對失智症患者的醫療及照顧資源,需要政府和民間一起來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