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失蹤 美台專家析中共政治局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2日訊】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失蹤」超過十天,海外媒體熱議,中國境內則是加強輿論封鎖,「習近平」三個字甚至都成了網路敏感詞。對此,美台學者表示,從薄熙來事件以後,中共內部政治「非常不尋常」,現在已面臨內外交困的局勢。

習近平,成了中共新封鎖的關鍵字 ,十天來的失蹤,禁止被討論,包括「副主席」、「背部受傷」,甚至是「就不能坐輪椅出來麼」都被敏感,大陸網友只能以英語的SHE(習),來議論這位可能要接班的中共儲君。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 卜睿哲:「如果我有他的職位,我應該會想去度假,去喘口氣,但的確,我不知道實情,我非常關切,華府的人也都很關切這件事情。事實上,他消失在大眾視線中,讓中國內外的人都增添緊張」

國際政壇表示關切,事實上,習近平上周三以「背部受傷」的理由,臨時取消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晤,後來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丹麥總理施密特的會面也都缺席,坊間對他的健康傳聞甚多。 不過,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分析,這是政治問題,不是健康問題。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以外交的慣例來看,取消這麼重要的會面,而沒有一個好的理由的話,這個的確是很不尋常的事情,之前我們也看到薄熙來的事件,突現著中國這個內鬥的問題嚴重,再加上中國經濟不斷下滑,累積社會矛盾,當然會加深,也因此,來自底層不滿的力量,可能會有更多醞釀」

之前中國國內盛傳薄熙來串聯周永康密謀政變「倒習」,現在習近平失蹤更加引發揣測,如果習近平持續不露面,北京宣布中共18大召開日程的時間很可能延遲,也讓中共政局的擺盪更加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