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行銷國際 台自行車連結生活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4日訊】油電雙漲,薪水卻不漲,台灣經濟受全球景氣影響,至今仍未脫離谷底。不過,下面的新聞,要來帶您看到台灣的優勢與競爭力。台灣的自行車,光是銷售歐美國家,就佔了成車出口金額的八成,平均單價,比2010年大幅提升近三成,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就來帶您了解,台灣傳統產業,透過生活美學、設計來行銷台灣品牌,究竟有著什麼樣發展的競爭力。

7月底,全球聚焦倫敦奧運,29號這一天,正舉行自行車女子公路賽。儘管天公不作美,下著傾盆大雨,選手們仍全力以赴,而這位穿著橘色與黑色相間服裝的瑪莉安‧沃斯(Marianne Vos),在全程140公里的賽事,年僅25歲的她,奪下桂冠。

來自荷蘭的瑪莉安‧沃斯(Marianne Vos),是多項國際自行車賽事的金牌得主,與瑪莉安同甘共苦的勝利夥伴,它,就是出自台灣的品牌,捷安特。

今年,各大廠牌看中這波「倫奧概念股」,是增加能見度的好時機,捷安特、美利達等台灣品牌,也加入戰局,其實,MIT精品的知名度,早已深植,歐美版圖。

101.03.09丹麥盛寶銀行職業車隊領隊 TONY:「我們很想知道,這個怎麼運作的,原理是甚麼,雖然這台車很大,但是很酷。」

仔細把玩,每一個自行車零件,在這些外國朋友眼中,顯得格外驚奇。今年3月,台北的自行車展,同步舉行環台公路賽,透過大會的安排,讓職業選手在比賽前,先體會到,台灣自行車王國的產業能量。

101.03.09德國自行車選手 Alex Schmitt:「很多的自行車品牌,都是來自台灣,某個知名廠品,也是這裡製造的,可以看到自行車在台灣有很大的市場,所以我很開心,可以來這裡參觀。」

歐洲、北美及日本,是台灣高檔自行車的主要市場。光是銷售歐美國家,就佔了成車出口金額的八成,2011年,台灣的自行車出口總值為16億6,200萬美元,數量約437萬6,400輛;平均單價,比2010年大幅提升近三成,在景氣低迷的台灣,自行車,這項傳統產業,卻在渾沌中逆勢成長。

台灣設計師 謝榮雅:「所以他的贊助,不只是品牌知名度,而是慢慢的揣摩去了解,他的使用族群,那這些的品牌美利達、捷安特,他們對競技用車的這個部份,都是它們相當具有國際指標性,所以他們贊助這樣的活動裡面,也藉以了解選手的形態。」

台灣知名工業設計師謝榮雅,為傳統產業的成功,提出觀點,認為他們成功的背後,是基於貼近消費族群,並非只是代工。

台灣設計師 謝榮雅:「以規格的優勢攻佔全世界,但是當它要長遠的走下去的時候,它會面對一個,消費取向的問題,是不是真正了解消費者的,真正的內心的欲求,需求的這件事情,它是不是能形塑自己品牌的風格,去指引人類未來的,這種生活形態。」

貼近人性,結合生活美學,獨到的品味風格,是蘋果快速竄起的主要原因,有鑑於此,去年10月結束台北世界設計博覽會,台灣便緊鑼密鼓的舉辦生活美學講座、系列展覽等,企圖融入民眾生活圈,而已經在全球打響名號的台灣自行車品牌,也從代工走向自創,藉由設計更貼近人性需求。

自行車業者 林正義董事長:「人車一體,這個腳踏車就是你的腳跟手,你身體的延伸,你騎上去就是你身體的一部分,這個腳踏車才是真正是好的,騎起來會有樂趣的,我認為腳踏車的美在這個地方。」

台灣設計師 謝榮雅:「那國家品牌的重要性,也是個國家品牌的形象,關乎到我們的產業的品牌,能不能被形塑的,具備有高的質感,高的生活的品味。」

透過台灣的設計力量,改變品牌的生命力,或許這就是傳統產業,走出自己一片天的不敗原因。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