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名人上新唐人節目 析旺中媒體壟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5日訊】九月份,民間萬人反旺中大遊行,寫下台灣媒改運動紀錄。周六晚間播出的新唐人新聞新視野座談節目,邀請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以及前中時副總編輯,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共同討論:年輕世代對維護言論自由的自覺,以及旺中跨媒體壟斷對台灣媒體環境的威脅。

新唐人新聞新視野談話節目,三位傳播界名人聚焦萬人反旺中大遊行。

前中時副總編,資深媒體人馮光遠說,很多老中時人,對於目前旺中報系經營方向感到失望,而他在這波反旺中行動中,看到全民不可迴避的責任。

給我報報總編輯 馮光遠:「就算是在威權戒嚴的時候,還是有很多人很勇敢,他們對於新聞真理的追求、執著,那個時候也沒有甚麼網路,所以那個時候要宣揚這個道理更困難,可 是,就是有那麼多前輩,他們是非常堅持,作很多的事情,到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的時代,反而有這麼多人不敢站出來,我覺得這個東西,刺激到很多,像我這個年 紀,或者比我們年輕一點的。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扭轉台灣命運,是可以扭轉,往獨裁共產方向,其實是非常不堪的方向。」

之前認為因為無力監督,而辭去蔡衍明旗下中天電視的倫理委員會委員,前公共電視總經理胡元輝表示,旺中買下中嘉有線系統台,嚴重挑戰台灣媒體環境。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 胡元輝:「我們就不要處理媒體的事,萬一我家發生事情了,你也會來攻擊我,類似這種封建錯誤的思想其實是存在的,我覺得還有一個很大的可能是,大家覺得, 假設旺中集團買了系統台,我將來會不會成為系統台的,一個受害者,因此我就開始緊張了,我就噤若寒蟬,乾脆不要處理這件事情,我覺得這件事情,是我們值得 擔憂的」

台灣新聞學界權威,張錦華教授說,旺中利用媒體打壓異己,個別立委、學者,甚至學生都成為被攻擊目標,此舉已跨越台灣民眾所能容忍的底線。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 :「旺中集團的經營者,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是不尊重的,大遊行達到全民憤怒的最高點,我們其實可以看到他其實不是一個偶然發生的現象,當然有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其實前面已經有很多很多稻草壓在駱駝身上了」

語重心長,專家從財團媒體大戰,到中共的新聞置入性行銷,一起在新唐人亞太新聞節目中,深入探討台灣民主與言論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