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獲台北文化獎 涓涓細流讚台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6日訊】有人說,因為文化,城市才之所以偉大。為了獎勵市民對文化的貢獻,台北市文化局創立了台北文化獎,每年都有不同領域的文化工作者獲獎。今年的得獎者,一位是長期關注社會運動,致力歷史保存的教授,一位則是以電影成功行銷台北的導演,一起來看看。

星期六下午,第十六屆台北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兩位在不同面向受到肯定的獲獎人對於台北,都有著相同的熱情。

導演鈕承澤,2000年開始導演生涯。2010年以『艋舺』,創下國片票房記錄,去年再以長片作品『愛』,入選柏林影展,電影裡帶著他對台北濃濃的記憶。 鈕承澤笑說,儘管是個道地的台北人,每次騎車浪遊大街小巷,仍會有不同的感受。

導演 鈕承澤:「我覺得台北的好,不是大江大海式,不是有多高的GDP,不是有多厲害的城市景觀建築。我覺得台北的好是涓涓細流,是存在無數的角落,這麼多的 人,濃厚的人情味,好吃的食物,巷口某一叢怒放的杜鵑傳來桂花的香氣。」

另一位得獎者,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長期關注弱勢群體,致力保存歷史空間及記憶。曾參與寶藏巖、紀州庵等多個文化空間的保存案例。也親身參與過各種都市 更新保留運動。

頒獎現場出現一段插曲。一群青年衝進會場,對正在台上致辭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嚴正抗議,要求台北捷運機場停工,保留樂生療養院。

抗議者:「郝龍斌勿作文化殺手,遷移捷運新莊機場救樂生。」

而此次受獎人劉可強教授,過去就長期關注過樂生療養院保留問題。

台大城鄉所教授 劉可強:「紀州庵文學森林的推動,以及寶藏巖居民結合新的空間的使用方式,這幾個我們過去的工作經驗,都可以提供一些未來,或者現在我們必須要面對的,例 如文林苑,紹興南街,樂生療養院等等重大社會議題的一個文化路徑。」

原本平和的文化頒獎典禮,意外出現抗議呼喊,這樣的畫面,或許也算是另一種文化的兼容並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聖慈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