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警封鎖外媒止步 審王立軍國際仍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不同於昨天的「秘密閉門聆訊」,今天,中國大陸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雖然採取「公開審理」王立軍的方式,但外媒卻被層層封鎖,不得出席旁聽。儘管如此,國際主要媒體仍舊聚焦王立軍審判,同時也關注王立軍案件背後還沒有釐清的真相與利害關係。

18日,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王立軍案。

早上六點不到,法院四周就已經拉起封鎖線,將媒體與出席旁聽的人員、律師層層隔絕,周遭地區也可以看到數十名公安戒備。由於王立軍曾擔任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左右手,所以法院不讓外媒進入旁聽,就更凸顯了王立軍審判的特殊性。

儘管封鎖外媒,但國際主要媒體,依然聚焦王立軍審判。

18日,CNN:以「中共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懇求寬大處理」為題,報導了中國法院在星期二處理幾十年來中國最大的政治醜聞。

英國的每日電訊報:則是在17日,公開審判前,就已經報導:涉嫌謀殺海伍德的中共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已經提前秘密審理。

美國的華爾街日報,以「王立軍案背後的情報戰」為題,指出王立軍主動找其他國家的外交使團,聲稱擁有敏感情報,其中所涉及的利害關係幾乎是前所未有。

華爾街日報指出,有關王立軍在領事館停留期間、及過後情況的新細節還讓人看到,美國和英國有關部門是怎樣應對的。

在一系列證據中﹐王立軍說他可以提供一份毒理學報告﹐證明海伍德曾攝入氰化物。但他表示還有少量另一種毒物﹐不過當地有關部門無法辨認。

究竟是不是還有更驚人的內幕,仍被掩蓋,國際媒體已經開始抽絲剝繭尋找真相。

台灣智庫執委 董立文:「活摘器官也好,殘害人命也好,從遼寧開始就有了,一直到重慶,他的罪名裡面都是沒有這一條,這整個事件,包括他現在正在受審,它本身不是一個法律事件,它只是一個政治事件,中共就只是想把它走過場,所以能掩蓋的,一定還是會把它全部掩蓋住,因為中共它本身就是一個共犯結構,所以我剛剛說過,王立軍是滿特殊的,它跳過了黨內程序,它就直接送到司法。」

王立軍案,直接跳過黨內程序,到底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停留期間,除了把一名同伙的手機號碼悄悄給了美國外交官以外,還交出了什麼樣的情報以求自保?這起中國20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全球媒體都在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余翌凡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