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新院長馮明珠 港籍引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故宮博物院新舊任院長上午正式交接,新任院長馮明珠宣布,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推行大故宮計畫,擴增文物展場面積。但馮明珠香港籍的身分也引發爭議。但她強調,早在民國88年就依法認定不具雙重國籍,也早就放棄香港永久居留權,希望不要再被拿國際問題作文章。

「翠玉白菜」聞名海內外,「肉型石」、「毛公鼎」都是故宮博物院裡重要典藏,每天吸引大批中外遊客參觀。故宮典藏品總計約69萬3000多件,但目前23個廳只能展出約3000件收藏。新任故宮院長馮明珠,首推大故宮計劃,要擴增文物展場面積。

新任故宮院長 馮明珠:

「我們現在參觀的人越來越多,每天已經平均一萬人左右,所以我們原有的展覽面積,只有二千多坪是不夠的,所以我們擴建展覽面積,跟我們的典藏面積,應該是故宮有燃眉之急。」

上午交接典禮,前故宮院長周功鑫缺席,由代理院長遞交印璽,接下重擔的馮明珠,畢業於台大歷史研究所,2008年之前擔任故宮圖書文獻處長,2008年後才改升副院長。以「任重道遠」四個字形容上任後心情。

新任故宮院長 馮明珠:

「(88 )年當時候得到了銓敘部,人事行政局以及內政部都確認。擁有香港身分證,不算擁有雙重國籍,那我為了不要導致大家誤解,所以我直接就行文去香港,要求放棄香港身分證,對方給我的回話是,你如果出身在香港,是沒有辦法放棄的。但是你如果不經常住在香港,然後有三年以上不到香港,你的身分證效力就會自然消失。香港政府給我這封信,我今天會掛入我們的網站。」

港籍身分問題再度浮上檯面,馮明珠主動自清沒有雙重國籍,現在只期盼,外界關注的是她上任後為故宮做的諸多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