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傷敵一千 自損八百」划算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0日訊】由於中國各地的反日活動中,出現打、砸、搶日資商店,和焚燒日本汽車的現象,9月18號和19號,數家日本企業暫時關閉了在華的零售店和工廠。同時,中共媒體連續發表文章,建議就算「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也要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但經濟專家指出,一旦中日之間爆發經濟戰,將沒有真正的贏家。

918當天,日本超市業者「永旺 (Aeon) 」將中國大陸的35家店鋪,關閉了30家。便利商店「7-11 (seven eleven) 」198家店鋪休業;而服裝零售商Fast Retailing關閉了60家優衣庫(Uniqlo)店面,並要求200名日本員工在家待命。青島被縱火的豐田汽車和本田汽車,18、19號暫停了部分中國工廠的運作。另外,馬自達,三菱汽車,松下等等知名日本企業,都暫停了部分在華工廠的生產。

日企相繼關廠後,《央視》以及各地方《衛視》紛紛錄製節目,邀請專家評論「中日開打經濟戰」對兩國的影響,專家們幾乎一致,認為經濟制裁對日本的打擊是致命的,對中國影響並不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國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雙方誰受的打擊會更沉重?這個問題還存在爭議,中國一直嚴重依賴日本的投資資本和技術,而且日本是中國 第三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和歐盟。

經濟專欄作家、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抵制日貨會讓日本產品在中國銷量遞減,影響日本的就業、出口、GDP,也同樣會影響中國的…中國的百姓生活水準下降,國民收入下降。因為這個貿易是雙贏的,只要沒有勉強的自由貿易都是雙贏的。一方得到好處,另一方也得到好處,所以抵制日貨實際上是一個損人損己的行為。」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投資與財富管理」編輯馮濤撰文指出,中日一旦發生經貿對峙、互打經濟牌,暫且不說誰輸誰贏,正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到最後這場「戰役」將沒有真正的勝利者。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