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村再生計畫 展現南台灣原民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0日訊】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山地部落,在莫拉克風災後,希望找回農村外流人口,積極發展自主營造,與部落的傳統技藝工匠結合,發展生態旅遊體驗課程,在全村建立農特產示範區,成為南臺灣第一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原住民社區。

部落女巫遵循原住民傳統祈福儀式,希望天公做美,讓遊客不虛此行。

高士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秘書 張美惠:

「風俗習慣,我們希望不要打擾這邊的在地的土地神、樹神,保佑我們平平安安在這邊。」

高士部落 結合歷史古道、舊部落遺址、提供傳統高士獵人的山林生活體驗,並與部落的傳統技藝工匠結合,新奇的DIY銅片創作紀念品讓遊客們流連忘返。身著傳統服飾的發展協會人員,帶著遊客進入樹林解說太陽香菇製作方式。

高士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秘書 張美惠:

「我們說的太陽香菇,這個時候如果我們採下來的時候,曬、曬大概三天,三天之後我們就打包起來。泡水之後,你吃它的口感跟生的香菇一樣,它一個更好的地方就是老人家,一般烘乾咬不動嗎?那個老人家就可以吃,為什麼它脆脆、軟軟的而且味道不輸給烘乾的。」

村民熟煉的搗著小米,讓遊客品嘗滿滿的在地風味麻糬,走過莫拉克風災的陰霾,人口只有六百多位村民的高士村,珍惜傳統的可貴,提升當地農產價值,鼓勵年輕人回鄉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發展,再造高士部落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如 葉子棻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