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走路的溜滑梯 見證活斷層軌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1日訊】溜滑梯會走路?帶您來看到。在台東池上大坡國小,有一座奇怪的溜滑梯,每一年都會長高2到3公分。這不起眼、當地人稱之為走山的活動斷層,卻造成池上不少地表和建物的破裂變形。一起去看看。

從大坡國小溜滑梯的外觀,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到斷層走動的痕跡。

大坡國小學童 盧彥碩:「我幼稚園的時候,溜滑梯還沒有抬這麼高,差不多只有抬這麼一點點而已,可是現在我五年級了,它就變抬這麼高了,是因為地震的關係。」

大坡國小學童 張智凱:「這個溜滑梯,因為板塊的擠壓被拱起來,所以現在是危險的遊樂器材,所以不能玩。」

生態導覽員 張天助:「這個溜滑梯怎麼會往前走,有移動了,所以我們稱它為會走路的溜滑梯。」

社區內,到處可見錯位的排水溝、緊縮的農田和斑駁龜裂的擋土牆,也印證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生態導覽員 張天助:「你看那邊破碎帶,水溝彎彎曲曲的,就是這個力量持續再推。它一直往前推,所以把農田的面積,縮小了,佔據了。」

為了長期追蹤研究池上斷層,受到板塊不斷擠壓而上升,鄉民們特別設立了斷層測量儀。

生態導覽員 張天助:「在池上斷層這個地方,你可以一個腳踏在菲律賓海板塊,一腳踏在歐亞板塊,這是很特殊的一個景觀。(溜滑梯)向後翻的角度,我們跟它測量的話,持續的還在增高,證明這個板塊持續的再推2~3公分。」

下次有機會來到池上,可別忘了,來體驗一下兩腳同時跨在不同板塊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