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式月餅 濃濃古早味「封仔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4日訊】中秋節應景的各種月餅,不斷推陳出新,但是對許多台東人來說,傳統「封仔餅」還是最對味,不僅在地人每年都要來一封,在外求學和工作的遊子,也會請家人幫忙宅配到家,以解思鄉情愁。

擁有80年好味道的傳統餅舖,有著古色古香的門面和一付付懸掛在牆壁兩側,陳舊卻透著油亮的糕餅模具,似乎在訴說著塵封已久的故事。

第二代糕餅業者 黃春生:「這個叫鯉魚印,我們這個鯉魚,早期大概30、40年前,早期我們的地方上滿月蛋糕,滿月做的,生女孩子的話,就送鯉魚(糕點),生男孩子的話,就做蛋糕,因為差、也有說男女之分,分在哪裡?重男輕女,男蛋糕比較貴,這個糕子比較便宜。」

店家用代表吉祥如意的紅紙,把封仔餅包成條狀,成為最具古早味與在地特色的伴手禮,不僅懷舊,也別具趣味,讓外地遊子念念不忘。

第三代糕餅業者 黃寶玄:「像這種包裝,在外地幾乎沒有,只有在台東才會有,像我們的餅,也是都是比較傳統的口味,像有一些遊子他們會懷念,他們出去(求學或工作),就會電話訂購,我們會郵寄給他們。」

老餅店每天出爐 酥香油亮的古早餅,香酥的餅皮、飽滿的內餡和細緻的口味,再沏上一壺茶,讓人一吃就難忘。

民眾 彭太太:「好吃啊!(這個口味,你是從何時吃到現在?)我們從小就吃到現在了。」

第三代糕餅業者 黃寶玄:「我們有一些客戶,他們就會說中秋節沒有看到封仔餅,沒有吃到封仔餅,就覺得好像不是過中秋這樣子,所以我們就會說它是台東人的月餅。」

業者融合傳統與創新,堅持純手工製作的封仔餅,讓老店的好滋味得以流傳;下次有機會來到台東,可別忘了,來品嚐這具有濃濃古早味的封仔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