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連亮十藍燈 破金融海嘯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7日訊】基本工資調漲,要看景氣以及GDP的表現,不過景氣可是持續亮藍燈,來看到,經建會今天公佈,從去年十一月以來,第十顆藍色景氣燈號,象徵景氣持續低緩,這也被稱為近三十年來第二長的藍燈,持續時間超過金融海嘯時期。

經建會公布八月景氣燈號,分數較上月減一分,達到連10個月的藍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 洪瑞彬:「非農就業的增加率從1.25%降到1.1%,所以燈號減了一分,景氣雖然沒有持續變壞,但還是處於低緩的情況」

2000年12月,科技泡沫時,台灣曾出現連15個藍燈;這次被稱為史上第二長的藍燈,超過金融海嘯的連九藍。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 洪瑞彬:「這十個藍燈平均大概還有接近15分,比起上次大概只有10點幾分,應該有相當大的距離」

雖然經建會表示,景氣平均分數優於金融海嘯時期,但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同天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只剩1.38%。

元大寶華董事長 梁國源:「國內的話因為上一次預測到現在,7、8月的數字是比預期來得低,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國外因素的話,還是充滿不確定性,即便推出OMTs(直接貨 幣交易)跟QE3(第3波量化寬鬆),它的成效都尚待觀察」

今年第三季,全球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下墜,加上中國大陸出口表現低迷,不利於台灣出口,還有,台灣內需仍屬疲弱。讓原先2.5%的預測下砍 1.12個百分點,似乎預告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