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董座收押 財長:新董座必派公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8日訊】 台北101董座林鴻明,因為涉嫌掏空金尚昌建設公司超過六億元,法院在昨天(27日)下午將他收押禁見,讓今天上午進行的101董監事改選,備受關注,不過最後因為出席股東沒有過半而流會,最後決定林鴻明的董事長職務,暫由副董事長魏應交代理。不過財政部說,101董座一定是公股代表。

走出股東會,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看起似輕鬆,實則沉重,由於董事長林鴻明涉嫌掏空,宏國集團旗下的「金尚昌開發公司」,遭法院收押禁見,上午董監事改選也跟著流會。

台北101發言人 劉家豪:

「股數未達法定的比例,也就是沒有過一半,所以今天的臨時股東會就是宣布流會,目前是由副董魏應交先生他來暫代。」

財政部長 張盛和:

「(一定會推公股的人?)一定,一定,百分之百。(百分之百?)對。(但是今天董監事的話呢?已經有跟頂新這邊達成了共識,是不是?)沒有,就請他代理了。」

由於台北101公股股權占比過半,財政部強調,新任董事長不會由民股派任,回首同樣也是由公股指派的林鴻明,家世顯赫,是地產界「三重幫」的二代,父親林堉琪是宏國集團創辦人,林榮三則是他的叔叔,任職宏國集團副董事長的林鴻明,1997年開始投入打造台北101的計畫。

2008年末,碰上台北101人事案,時任董座的陳敏薰自動請辭;兆豐金為了穩定管理階層,決定由總經理林鴻明接替陳敏薰的職務。這次入主台灣地標的林鴻明,利用廣闊的人脈,為原本虧損連連的101,帶進新的業績,2010年轉虧為盈,2012年的業績,更上看120億元,這次扯上掏空案,雖然台北101強調,不會影響運作,但還是免不了要信心喊話。

台北101發言人 劉家豪:

「他也勉勵了所有的一級主管,希望大家都是要以績效為先,一切以所有的股東跟101最大利益為考量,所以勉勵大家要更加努力再加油。」

人事變動,引發外界注目之外,由於頂新集團持股台北101的比重高達百分之三十七,已經逼近半公股的百分之四十四,持續收購下,會不會因為挑空案的助長而翻盤,恐怕還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