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國安 美總統禁止陸企購風電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9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28號以事涉國家安全風險為由,阻止中國大陸工程機械行業龍頭企業三一重工集團收購俄勒岡州北部4座風力發電廠。當地靠近美軍訓練無人飛機和電子戰飛機的一個海軍基地。同時這也是22年來美國總統首度下令禁止外國企業簽訂合約。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已經否決了由中國大陸工程機械行業龍頭企業三一重工集團(Sany Group)在美國的子公司——拉爾斯控股公司(Ralls Corp.)原定在俄勒岡州興建4個風力發電廠的申請。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之前也已經否決了這個風力發電廠的建設營運工作;美國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規定,總統有權力中止或禁止外國公司收購美國企業。

根據歐巴馬發布的總統令顯示,「有可信的證據使我認為」拉爾斯控股公司和三一重工集團「可能採取行動,以致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總統令中表示,拉爾斯控股公司必須放棄今年稍早收購的風力發電廠股權,這幾座發電廠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波德曼(Boardman)海軍武器系統訓練場(Naval Weapons Systems Training Facility)附近。

歐巴馬的這一禁令,也被視為是對共和黨陣營抨擊他對華政策軟弱的又一回應。

在此之前的類似禁令是在1990年,老布希總統在任期間,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一家中國大陸航空技術公司收購美國製造企業。

新唐人記者 海濤 葉文樺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