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變天 執政黨國會敗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3日訊】高加索國家喬治,1日舉行國會選舉。執政黨輸給億萬富翁艾萬尼斯維利領導的反對派聯盟,使得該國未來有可能和平轉移政權。

計票結果顯示,艾萬尼斯維利領導的六黨聯盟「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以52.77%對42.08%,領先長期執政的聯合國家運動黨。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承認敗選,被視為是喬治亞脫離蘇聯獨立以來,第一次透過民主方式轉移政權。

第比利斯居民:「兩個黨有共識,能夠和平結束選舉。薩卡希維利承認敗選,將成為反對黨。這很好,我很歡迎這結果。」

第比利居民:「我認為喬治亞要有兩股力量,而不是由一股一直控制著國家。這樣才能更好的控制國家。」

儘管總統薩卡希維利承諾,2013年任期屆滿後,將以總統身分,協助政權轉移。

但也有學者認為,若明年前兩黨對執政沒有共識,選民們仍有可能走上街頭抗議。甚至可能反對黨壓迫執政黨的情形。

反對黨領袖艾萬尼斯維利出身貧寒,藉著經商致富。2012年,在「富比世」雜誌億萬富豪榜上排名第153,估計擁有64億美元身家。致富後,艾萬尼斯維利捐出數億美元,修復喬治亞歷史古蹟,並資助藝術家和知識分子;他在去年10月宣布投入政壇。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