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制度絆腳 中國導演坎坷電影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4日訊】「金馬獎」10月2號宣布,大陸導演婁燁的《浮城謎事》獲得了8項提名。不過在大陸,《浮城謎事》曾遭遇「再審」風波,最後,婁燁同意修改,讓影片可以如期上映,不過他隨後在微博上宣布,取消公映版影片的「導演署名」。在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下,一個導演想拍攝一部自己理想的影片到底有多難?請看我們的特別報導。

《浮城謎事》是大陸首部取材於網絡的真人真事電影,講述一個男人因婚外戀導致了一樁離奇的車禍命案,從而引發出一個情愛秘密事件。《法新社》星期二說,這部影片因為涉及敏感題材,例如:中共警察的腐敗和新富階層的行為方式,因此,引起大陸審查當局的不滿。

香港作家 張成覺:「拍片這位,他是有觀察力,有這麼一個魄力來拍這麼樣一個題材。那麼從大陸當局的角度,肯定是要對他進行阻撓的。它有一句話叫做『無產階級專政的堅強柱石』,軍隊和警察,包括武警,都是他們維護這個政權的最主要工具,那麼,它當然要保護自己這些工具。」

《浮城謎事》劇本審查5個月、電影成片23天過審,今年5月在「坎城影展」首映時,片頭已經帶上了所謂的「龍標」,代表影片已順利獲得內地的「公映許可證」,此後正式宣布10月19號在全中國上映。

然而,在中國上映前的41天,審查當局罕見的再次要求婁燁修改影片。婁燁拒絕,並將所有電影審查信息 在個人微博上公布。

最後,雙方達成妥協。婁燁同意將結尾做一個3秒23格的「淡出」技術處理。廣電總局同意影片如期公映。但是婁燁發表微博,宣佈了一個電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決定——取消《浮城謎事》這個第二次電影審查修改公映版的「導演署名」。

在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下,一個導演要拍攝自己理想的影片到底有多難?

北京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從2008年開始著手拍攝一部叫《需要》的紀錄片,計劃採訪500位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學者和政要,試圖反映出他們對人生基本價值觀的看法, 但是。

北京獨立製片人 楊偉東「他審查了我至少有將近兩年了,把我電腦搜走了,把我磁帶搜走了,什麼結果都沒有。」

當局不僅拖延審查楊偉東所拍紀錄片劇本的時間,到目前,楊偉東出門還被跟蹤,手機遭到監聽,當局還通知他不能離境。

楊偉東「他就說我採訪了很多敏感的人,說我們的訪談會殃及到國家政治的穩定和安全。他沒有標準,只要是涉及到他自己的利益的時候,他就說這是敏感的。他現在把我也變成敏感的人,說我會殃及到這個國家的穩定。」

婁燁的《浮城謎事》入圍了2012年第65屆坎城影展唯一的華語片。與中國國內不同待遇的是,目前《浮城謎事》已經銷售到德國、英國、日本等10多個國家。

婁燁9月6號在微博上表示:「不要害怕電影!電影沒那麼可怕,也沒那麼重要。如果一個國家一個政體因為電影而感到恐懼,那絕對不是因為電影太強,而是因為他們自己太脆弱了。」

新唐人電視李韻 尚燕 黎安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