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訪中 學者籲不應跨越民主底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9日訊】謝謝吳教授的分析。針對謝長廷訪問中國,期間與中共官員會面及言談內容涉及憲政議題一事。民間團體今天(9日)表示,政黨或政治人物都不能代表台灣人民與中共進行政治談判,並提醒台灣朝野政黨,凡處理兩岸議題,都不應迴避民主程序。

謝長廷以個人名義前往中國,雖然並不是代表民進黨,不過因為臨時會見了中共官方代表,引起討論。民間團體表示,外界不應該將此行,鼓吹成「民共交流」,同時提醒政治人物與中國政權來往時,不應該跨越民主底線。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會長 徐偉群:「我們今天會在這個地方提出所謂的底線,就是因為我們對於這個情況,雖然是模糊,但是我們是有擔心的,特別是從我的角度來看,謝前院長此行我們感覺不到,他在行程中有提到台灣的民主跟人權的基本價值。」

學者提醒,各政黨領袖如果對兩岸政策有主張,應該先跟人民溝通,並經由民主程序,取得人民授權及多數共識,再與對岸進行正式對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兩岸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確實大家要坐下來談,要化解彼此一些可能發生的衝突。但是這裡面有很多的差異要處理,政治、經濟、文化、民主、人權。對岸所設下的政治對話前提,國民黨在那邊敲九二共識的邊鼓,還有民進黨人所陷入的、某些民進黨人所陷入的這些迷思,我認為都是不必要的。」

謝長廷訪中 後續發酵,兩岸交流過程中,如何堅守民主價值,檢驗台灣政治人物的基本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