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 法美學者獲殊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0日訊】那麼在諾貝爾物理學獎方面,由法國物理學家雅霍許、以及美國物理學家溫蘭德共同獲得。瑞典皇家科學院認為,兩位科學家開啟了「量子物理學實驗的新時代」,他們突破性的實驗方法,使得測量和操縱單一量子系統成為可能」。

這裡是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剛剛在這裏揭曉,由法國和美國的兩位教授獲得。

諾貝爾獎評委會成員 教授 派爾 德森:「他們兩位都捕獲到了量子粒子,並用一種非常精確的方法操縱和控制它們。他們的兩個實驗之間有很好的對稱性,一個是捕獲到光子,用原子進行探測,另一個是捕獲帶電原子,用並光,用光子探測它們。這對物理學非常重要,感謝這些實驗,我們對量子世界有了更好的理解,我們可以認識到,這個世界有量子存在,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量子特性卻並不表現出來,這是物理學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他們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為研製超快速的量子電腦提供了可能,也能夠讓時間的設置更為精確。

諾貝爾獎評委會秘書長:約蘭 漢松:「這個研究對將來更高速度和更大解析度的量子電腦是第一小步,我們不知道量子電腦是否可以在本世紀實現,但是有希望。」

兩位科學家同為68歲,他們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在量子光學領域內研究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他們將共用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宋揚鄭心瑞典斯得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