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 美兩科學家共享殊榮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1日訊】瑞典皇家科學院頒布了2012年度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美國兩名科學家羅伯特.萊夫科維茨和布賴恩.庫畢卡。其中庫畢卡曾經是萊夫科維茨的博士後研究生。兩人因對人體細胞中“G-蛋白偶聯受體的研究”有卓越成就而獲此殊榮。

10月10日,11:45分,在這裡瑞典皇家科學院,將頒布2102諾貝爾化學獎,等一下我們去採訪一下評委

諾貝爾化學獎評審委員會 薩沙 林絲:「今年的獲獎成果告訴我們在受體蛋白裡的這個信號機制是如何建立的,如何發信號,如何調節的。」

評委會秘書長 斯特芬 諾馬克 :

「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真是太棒了,讓我們能夠瞭解我們的細胞是如何與外部世界溝通的,以及細胞如何把外面的資訊在裏面轉變成為行動。比如說,我們感覺到的所有反應,感到害怕,感到疼痛之類的。」

萊夫科維茨(Robert J. Lefkowitz)從1968年開始,給各種激素配上碘同位素,利用放射性原理來追蹤細胞的受體。他成功地發現了β-腎 上腺素受體。他的研究團隊把這個受體從細胞壁中提取了出來,並對它的工作機制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

2011年,庫畢卡(K. Kobilka)和他的研究團隊又獲得了更大的突破,他們捕捉到了 當β-腎上腺素受體 被激素啟動時 向細胞內發送信號 那一瞬間的圖像,這張圖像堪稱分子水準的傑作,凝聚了他們幾十年的研究成果。

萊夫科維茨今年69歲,任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醫學教授和生物化學教授。庫畢卡57歲,現任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醫學教授和分子與細胞生理學教授。他們也將共同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元)的獎金。

新唐人記者宋揚瑞典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