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13件獲紅點獎 關懷設計成主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2日訊】鏡頭轉會台灣,台灣的創意軟實力又再度在國際發光,今年,台科大拿下13件素有設計奧斯卡獎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從大型救難工具到便利生活的小巧思,其中又以關懷設計居多,不僅展現同學的創意,也看到她們內心的善良因子。

紅點設計獲獎學生 林楷庭:「按播放,(我的東西不見了)。」

不論是手寫或聲控,為了讓聽障朋友能夠即時知道周圍狀況,APP程式會把接收到的聲音,轉換圖片並震動告知,這些創意實踐,是林同學想幫助和自己媽媽一樣的人,所做的設計。

紅點設計獲獎學生 林楷庭:「我想讓他們的生活,過得更便利,因為像現在我們很多小孩子都會離鄉背井,只媽媽一個人在家,其實她會有很多的不方便,所以就希望,可以透過手機的方式,讓她去獲得生活上的協助。」

紅點設計獲獎學生 鄭群萌:「透過數位化的優勢,然後去幫助家長跟老師在,這個教學的過程更順暢,然後我們在介面設計的元素,也加入了一些符合自閉症小朋友的,使用的經驗的特徵,像是視覺化跟聲音的刺激。」

輕輕點選,就能聽到單字、造句的發音,增加自閉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也有同學針對視障小朋友,研發趣味的聲音遊戲,促進彼此的互動溝通。

紅點設計獲獎學生 徐宛齡:「發現說,他們現在玩的玩具,大部分沒有甚麼特別聲音,當這邊小孩子在玩的時候,另一邊小孩子聽到隔壁有甚麼奇怪的聲音,他就會開始手去抓隔壁說,你在玩甚麼,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或者是我可以跟你交換嗎,就他們開始,本來是自己玩自己的,開始會有一個小小的交流的動作。」

另外,靠著風力飄浮在空中的緊急通訊盒,便於搜救隊伍之間的溝通與聯繫,這項產品除了獲得紅點設計獎,同時也被提名角逐最大獎「Best of the Best」,提到設計發想,同學說,只想用設計改善社會。

紅點設計獲獎學生 黃品甄:「電視新聞上一直在播報,各地發生了很多天災,針對這一方面我們有滿多想法,因為我們沒辦法在,就是金錢上面做援助,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設計,就是想辦法改善救災這一方的問題。」

從大型救難工具到便利生活的小巧思,這些都是台科大同學們的創意結晶,今年,共有13件作品獲得紅點設計獎,其中又以關懷設計居多,不僅展現同學的創意,也看到他們內心的善良因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