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茶博會手工茶 古式製法飄茶香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5日訊】現代茶大都採用機器烘焙,不過在南投茶博會上,有少數師傅堅持手工製茶,手工茶顆粒粗、出味快、味道濃厚,成了遊客品茗的新亮點,會場為了讓民眾體驗手工製茶,現場也提供民眾手揉捻茶菁發酵,一起去看看。

製茶師用雙手在攝氏300度的熱鍋中翻炒著茶菁,這是手工製茶的第一步。

製茶師 蘇忠正:「我們的手在茶葉上面,試著將茶葉撥成兩邊,然後集中在中間的時候我們手指頭要下壓,覺得可以將整個茶葉提起來的時候,然後我們再做一個翻轉360度的動作,這樣這動作就完成了,我們每個動作就是這樣,差不多1至2秒就要完成。」

茶菁炒熟之後,接著要順勢揉捻發酵,要想做出好喝的茶,還真得是慢工出細活。

製茶師 張美英:「向左順時針的揉捻,揉捻到茶汁有一點出來,中間有熱熱的,你就要稍微攤開解塊,解塊完成繼續揉捻,茶湯稍微出來已經破壞它的酵素,你就可以帶回家烘焙。」

民眾:「要同一個方向,要有一個力道,揉好之後自己的作品就可以帶回家,用電鍋或是炒鍋,沒有油的小火,用筷子輕輕地拌一拌,最高興就是有自己的作品。」

製茶師 蘇文昭:「手工茶是很辛苦的,因為都要用手工下去揉,揉30遍以上才會變成一條像龍形,做到成品大家看起來有特色,泡起來很好泡,喝起來口味不一樣,口味喝起來有後韻、有甘,泡的時候比較快出味。」

體驗從炒茶菁、揉捻發酵,到泡出不同的茶滋味,讓傳統手工製茶再度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