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配對系統 美學者獲諾貝爾經濟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6日訊】星期一.2012年諾貝爾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揭曉, 今年的經濟學獎,頒給了美國的兩位經濟學者:哈佛大學的阿爾文.羅斯和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勞埃德.夏普利,兩位學者以研究市場供需分配的市場設計及 配對理論的貢獻而獲獎。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委 Sraffan Normark:「 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頒發201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給波士頓哈佛商學院的阿爾文‧羅斯(Alvin E. Roth)教授,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勞埃德‧夏普利(Lloyd S. Shapley)教授,他們在市場運作和最佳的供需分配方法有傑出研究。」

評委表示,兩位學者的研究雖然是分別進行,但是夏普利的理論基礎 與羅斯的實踐設計,兩者相結合後,改善了市場性能和效益,可說是一個經典範例。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委 彼得 亞登付斯(Peter Gardenfors) :「勞埃德‧夏普利是“合作博弈理論”的一個先驅,從中你可學習到,個人學理論到戰略思想,以及合作聯盟學到戰略合作。」

阿爾文‧羅斯現為美國哈佛大學和哈佛商學院的經濟學和工商管理學教授,而已退休的勞埃德‧夏普利則是美國加州大學的名譽教授。他們將共享約120萬美元(8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

隨著經濟學獎得出爐,諾貝爾2012年六個獎項已全部揭曉,接下來請你繼續關注12月10日的諾貝爾獎頒獎盛宴。新唐人記者宋揚瑞典皇家科學院為您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