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尋寶 在學習的場域中紓壓解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6日訊】沒有圍牆的社區大學,肩負著社會教育的重大責任;讓公民可以用最少的錢,學習各類知識與技藝。鄰近竹科的科學城社區大學,創立至今十年;包括校長在內,全校只 有三名工作人員;卻已經為一萬五千多市民服務,選課人次也多達三萬六千多人次。他們的學生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年齡層;其中也包括忙碌的竹科人。

科學城社區大學學員 蕭林心:「這每張都是我畫的!這全部都是;這個也是、這也是!」

今年84歲的蕭婆婆,從沒上過學,做了二十多年的柑仔店,十多年的早餐店。74歲開始學畫,是社大從不缺課的模範生。

科學城社區大學學員 蕭林心:「人若年紀大,沒事情做;學畫圖的話,心情就比較開朗!一直沒事情做的話,人就會越快消失。你若畫圖就是要心清啦!你如果心裡有事情、心不清,圖就畫不起來;再怎麼畫都畫不起來,就是心有清才畫的出來。 」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 吳秀峨:「像這個耳環也是我做的!這個是我做的那個手機吊飾!」

在半導體工作16年的吳小姐,也向我們分享學習捏土的快樂。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 吳秀峨:

「鬱卒啦!因為每天就疲勞轟炸,一直罵、一直罵啊!是真的很緊湊,時間、上班都壓力很大。結果就做這個,真的很紓壓!」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像我們在園區工作啊,其實有時候壓力很大!壓力很大那個時候,如果說回到家裡頭;有一個東西可以抒發情感,其實對我們來講、工作來講,是幫助是很滿大的!」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畫畫的話它可以集中精神,然後就可以忘掉工作壓力!」

在科學城社區大學裡,也有很多年輕人,在這裡發展自己的興趣。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可以再多認識一些不同領域的人,然後跟學到一些攝影方面的一些技術在裡面!」

科學城社區大學 學員:「瞬間即永恆哪!你可以掌握剎那的一個感覺的話;我想其實就可以讓你在之後來回憶起來的話,心中的那種愉悅我想是還滿值得珍藏的!」

從租借教室、籌募師資、義工和經費等,十年來的甘苦,李世英校長點滴在心頭。用最少的資源為最多的人服務;是火車頭,也是幕後推手。把社大當家、把學員當家人的她,一點都不嫌累。

科學城社區大學校長 李世英:「我是感謝、感謝,再感謝!因為有這麼多人願意跟我成為家人,那這也是我走過十年來最開心的一件事情!」

新竹市長 許明財:「在年輕的時候沒有學到的這些技能,都可以在這個地方可以學的到。我們要祝福科學城社區大學生日快樂,也希望大家新竹市的市民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淨宇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