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坑道音樂會的仙女棒─張正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7日訊】海軍運輸補給品的秘密水道--翟山坑道,是如何化身為水上音樂廳,這要從十年前的一場大霧說起,當時大提琴家張正傑受邀到金門演奏,卻因為濃霧被困 在金門三、四天,也因此有機會到金門四處走走,意外發現翟山坑道有如渾然天成的音箱,立即向陪同的長官提出想來此辦音樂會的想法。當時,被譏為瘋狂的想 法,如今,卻成為金門最具賣點的觀光旅遊項目。

坑道音樂節藝術總監 張正傑:「我希望今天是大家一個感動的時刻,我也希望坑道音樂節能永續的留在大家的心目中。」

觀眾如雷的掌聲與此起彼落的安可聲,說明張正傑的夢想不再是夢想。談起為何會想在翟山坑道辦音樂會,張正傑的思維回到了十年前。

坑道音樂會藝術總監 張正傑:「音樂家在船上演奏,那種畫面,那種意境,那種感覺,那個是全世界獨一無二,而且這個音響,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的音響。」

十年前的一場大霧,讓到金門演奏的張正傑被困在金門三、四天,但也因此有機會走訪翟山坑道。

坑道音樂會藝術總監 張正傑:「我一走到這個坑道,我看到了這個坑道的感覺,我在這邊站了五分鐘以後,我說我要在這邊辦音樂會,文化局局長覺得我是瘋了。」

張正傑表示,花崗岩洞有如渾然天成的音箱。

坑道音樂會藝術總監 張正傑:「那個花崗岩把它鑿出來不規律的感覺,兩邊一個A字型的坑道,然後兩邊的出口,這樣子傳出去,所以不會有回傳回來的感覺。」

張正傑的瘋狂點子在2009年夢想成真,而且坑道音樂會一辦就是四年,很多聽眾都是一來再來。

聽眾:「而且透過翟山坑道的環繞音響,我覺得說真的是超棒的,很值得一來再來。」

翟山坑道是軍方在民國52年動工,費時3年完成,做為運補外島的小艇基地。坑道長101公尺,水道長357公尺呈A字型,同時可容納42艘海軍運補小艇。現為金門國家公園著名戰役史蹟景點。

坑道音樂會藝術總監 張正傑:「這個六十多年前的戰役坑道,六十年以後,我們用音樂給她一個新的生命」

六十年的戰役坑道,將在悠揚音樂的迴盪中,繼續紀錄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