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限制陸資來台 朝野立委激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7日訊】政府振興經濟,傾向積極開放陸資,對此,民進黨認為考量國家安全等因素,應該修法規範。今天(17日)朝野立委就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是否限制陸資,發生激烈辯論。

(101.10.10)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

馬總統國慶演說,宣告外資不管制,外界解讀馬政府將大幅放寬陸資來台,而民進黨團認為,台灣並不缺資金,也擔憂陸資不設限,中共將透過龐大資金從各領域滲透台灣。

民進黨立院黨團 總召 柯建銘:「假如是民間,純民間機制的話,民間資金的話,我們可以簡易審查,但是有關於任何資金來自中共政府,政黨乃至軍方,包括主權基金等,這個一定要嚴格審查。」

民進黨團提案修法,明確規範陸資,另外要求投審會審查過程公開透明,甚至進一步召開聽證會,並且向國會報告。否則政府以行政命令開放陸資,形同黑箱作業迴避監督。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現在我想每個立法委員,都完全是資訊空白,也就是說,到底現在投審會通過的中資來台,有多少案子,他們怎麼審查,到底金額多少,國會完全是空白的。」

不過 針對民進黨團的提案,國民黨則是極力反對。立委丁守中就和提案的柯建銘,雙方你來我往,激辯了好幾分鐘。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VS.國民黨立委丁守中:「這是站在國家安全角度(你不要搶話,你是提案人我請教你)你要請教我,你不讓我回答怎麼可以,因為你的邏輯完全是錯誤的(你們這是昧於國際潮流)。」

國民黨立委認為陸資設限,會妨礙經濟發展,因此堅決反對。

國民黨立委 丁守中:「我覺得民進黨這個修法,是一個扼殺台灣經濟發展的條款,是一個禁絕陸資來台的條款,是一個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的條款,是一個包藏禍心的條款。」

至於主管機關陸委會與經濟部,也和國民黨立委持同樣態度,認為現有機制足以規範陸資,不需要再另外修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