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酵素用途廣 養雞種菜樣樣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酵素用途廣泛,應用在農業和畜牧業成效良好。新竹縣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自願當起協力家庭,將豐富的製作酵素經驗,不藏私的教導居民,運用部落裡種植的蔬果製作酵素,發展部落特色農業。

用酵素種植的木瓜樹結實纍纍,未成熟的青木瓜就是做酵素的好材料。隨手摘下一顆,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羅錦山,現場示範製作木瓜酵素。

先擦乾表皮水分、剖開、去籽、切塊,每一斤木瓜用一斤的紅糖拌勻,放入瓶甕中靜置發酵。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 羅錦山: 「兩個禮拜就可以取出來,把那個渣滓的部分拿掉,保留它那個原液,把那個原液保存好就可以使用了。」

台灣世界展望會 社工督導 黃錦玲: 「我聞聞看。」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 羅錦山: 「有甚麼味道?」

: 「好像鳳梨喔,有那種果香。」

曾經出國學習農業技術,羅班長無私地教導居民,善用部落裡隨手可得的蔬果製作酵素,發展部落特色農產品。

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養雞班班長 羅錦山: 「到過韓國去做一些農業的觀摩,他們都在使用(酵素)這種的方式在做管理。不論是在養雞管理或者蔬菜種植,那個效果非常好,所以漸漸的就把這個這樣美好的事情分享到部落。」

為了避免發酵過程不慎開封,導致壞菌侵入而失敗。熱心的羅班長,將部落居民做好的酵素集中保存。對部落居民來說,密室裡這一罐罐的酵素,就像是武俠小說裡的瓊漿玉液,成為部落發展特色農業的良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