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氣球護老屋 守護三光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19日訊】台中市三光巷的長安新村面臨二度拆除危機,50多位關心在地文化的民眾好捨不得,於是發起紅氣球護老屋行動,表達他們對老房子保存再利用的支持,帶您一同來關心。

走走走,拿著紅氣球,一起探訪三光巷,50多位民眾以行動支持台中市的老屋活化。

民眾 林小姐:

「現在咖啡廳很多都是由老房子改的嘛,台南那邊也很多呀。」

位於台中市三光巷的長安新村,是省政府新聞處退休員工的舊宿舍,紅瓦平房的優雅巷弄,綠樹成蔭,充滿悠閒慢活的步調,但是廢省後,這裡荒置長達7年,也形成治安死角。

今年9月,中市府拆除57戶,留下28戶,民眾意見兩極化,有人強力要求繼續拆除;也有人直呼太可惜。

民眾 侯小姐:

「現代我們台中市少有的,這樣一個社區群,而且這裡樹木非常多,活化並不是拆毀,那你把這些記憶的紋理全部都破除掉,我覺得非常可惜。」

一樓、二樓分屬兩戶,各自從前院和後院進出,是長安新村居民,最獨特的生活記憶。

北屯區北興社區發展協會 郭漢威:

「把過去三合院的那種形式,把它堆疊起來,變成立體的,所以它變成一、二樓,可是它還是保有各自的庭院空間。」

面對二度拆除危機,民間力量串連,試圖以文創聚落提案,保留老房子再利用。

臺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 賀丞右:

「其實我們這群人,大部分都是設計師、建築師,或者是咖啡店、茶店的一些老闆,我們也有導入資源的意願。草根性的店家,或是工作室,對於整個台中市的,城市的氛圍,都會有很明顯的不一樣。」

現場音:

「留下三光,迎向陽光,耶!」

三光巷長安新村保留眷舍的去留,有待台中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而這些老房舍有沒有可能成為在地新興的文創聚落?各界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鳳文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