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產銷專區 提升台灣稻米品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0日訊】台灣從2002年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為了提高台灣稻米的內外銷競爭力,增加農民收益,農糧署推行稻米產銷專區,提升臺灣米的品質,提高農民的收益,近幾年也吸引不少高學歷青年,返鄉投入稻米生產。

民國九十四年起,農糧署便推動稻米產銷專區,輔導農民從生產到銷售,一貫化的生產模式,希望提升稻米品質,也提高農民的收益。

南區農糧署副署長 陳彥雄:

「最主要就是,結合一個具有行銷以及企劃管理能力的營運主體,來跟我們種苗業者,以及跟我們的契作農人,以及具有稻穀碾製加工的業者,來結合成一個團體。」

種田種了一輩子的崑濱伯,即使已經高齡八十四歲,還是很認真努力地去了解,稻米產銷專區,對農民的幫助在哪裡。

農民 崑濱伯:

「專家來講解,我們一年一期一次來講解一次,去現場觀摩,還是去農業試驗所觀摩,瞭解栽培過程,還有施肥的數量。」

不只像崑濱伯這樣的老農得到啟發,今年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33歲的企管碩士賴承麟,也是看中加入稻米產銷專區,使生產成本大為降低的優勢,讓他在八年前毅然決定返鄉,投入稻米生產的行列。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得主 賴承麟:「讓一些新進的年輕人,獲得比較有正規的一套知識,而不是老一輩的經驗,那一套經驗的作法,所以以我個人經驗來講,其實加入稻米產銷專區,它其實有助於我栽種技術的正面提升。」

因應台灣加入WTO對農業可能帶來的衝擊,稻米產銷專區的模式,在促使休耕農地活化,提升農業競爭力的作用,已經起到一定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