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文化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樂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2日訊】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淵遠流長,在台東金崙的「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內展示了許多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原住民部落的文化 和 日常生活用品工具等,讓參觀民眾可以就近了解當地社區部落文史,增進瞭解及尊重。

色彩鮮豔的琉璃珠,雕刻精美的山刀,質地古樸的陰陽壺或者是排灣族的石板屋,這些文物都記錄著原民部落的文化發展。

大武山自然教育館解說員 李彰德:

「我們這邊的石板屋跟茅草屋,因為這個石板屋它是有地區性的,因為這個石板是板岩跟頁岩來做的,這個板岩大概就是在屏東的這個霧台鄉那一帶,山地門那一 帶,還有春日、瑪嘉、泰武鄉,這個地方才有板岩可以使用,那到我們台東以後沒有板岩,之後我們台東的(房子)上面就變成茅草。」

兼具展示及教育功能的館場,讓參訪民眾深入認識原住民文化。

民眾 劉玲燕:

「剛開始的時候不了解那個是什麼,經由解說員說,那個就是裡面要放那個餌,然後讓螃蟹去聞到那個味道,然後攀爬在那上面就捕起來,就抓起來,就是可以捕螃蟹,我覺得很特別,以前原住民的祖先,就可以利用這種工具去捕螃蟹,真的很有智慧。」

民眾 徐來生:

「在階級的分層,他們從頭飾可以看出來,還有一些捕魚的啦!他們配刀啦,是甚麼樣的。」

大武山自然教育館解說員 李彰德:

「我們這個叫教育館,所以很希望很多的學校,可以來這邊上課,增加小朋友們對生態自然的一些概念,節能減碳這些都是我們在推廣的。」

積極推廣 台灣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的文化及生態教育,呈現文化的多元樣貌,大武山自然教育館不僅開拓民眾視野,也讓民眾更了解台灣東部部落的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