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坐得好,媽咪氣色好、人不老 |談古論今話中醫(145)

生產之後的坐月子對女性是非常重要的,坐對月子不但可以恢復原先的體力,還可以藉機會調整體質,身體甚至比生小孩之前還要好。生化湯是生產之後必服用的湯藥,它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惡露。但是服用的時機必須講究,自然產與剖腹產的服藥時機不一樣,也不能整個坐月子期間都服用,造成出血不止。產後體虛,可能容易有水腫的現象出現,都要利用坐月子時期將身體調理到正常。

坐月子每週適合調理的東西都有不同,第一週避免使用酒,可以用苦茶油代替麻油,第一週也應該避免洗頭,以免惡露排不乾淨。第二週可以開始用麻油與黑豆酒。

產後最好餵母乳,對嬰兒與母親都好。生產完24小時之內開始餵乳可以加強乳汁分泌。奶水不足的話可以吃豬腳燉花生,加上核桃與香菜。產婦乳腺炎可以用中藥香附、金銀花、連翹、蒲公英。坐月子也要注意情緒管理,生氣一使乳汁分泌不足,避免食用量寒的食物、水果。

來賓:李思儀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