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山國小錄製音樂專輯 傳頌泰雅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9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合唱團,多次榮獲全國合唱比賽的優勝,101年雙十國慶更是與聲樂家一同領唱國歌,天籟美音受到肯定。為了將這些美好的歌聲和泰雅文化做紀錄,明基友達基金會協助錄製發行專輯,期許透過音樂讓外界重視部落教育的環境。

新竹縣桃山國小合唱團已經有40年歷史,部落小朋友的天籟美聲,渾然天成。今年國慶日他們在總統府前領唱國歌,現在又要發行專輯,雖然練習過程辛苦,學生們都覺得很值得。

新竹縣桃山國小 學生:「很開心,因為縣長給我們去唱國歌,很開心。」

新竹縣桃山國小 學生:「辛苦啊!但是我還是會一直堅持下去唱歌。因為我們很多的那個泰雅音樂,都沒有讓大家知道,所以我們要錄製這張專輯,給全部的人知道。」

新竹縣桃山國小 學生:「可以學習到,可以唱就是很多歌,而且有些是古語,然後我們自己母語,就是(唱)母語比較多。」

新竹縣桃山國小校長 陳聖源:「這張專輯我們要特別感謝,明基友達基金會大力支持。我們跟孩子約定好了,錄下這12歲的最美的聲音,我們相約20歲以後,我們回來再聽這一張專輯。」

專輯中收錄了包括泰雅民謠、古調、新創作歌曲和記錄影片。除了為桃山國小合唱團的歌聲留下紀錄,也讓外界注意到,原住民的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現況。

新竹縣桃山國小老師 蘇美娟:「我們的整個部落的一個文化習俗,通常都是由這個歌謠來傳承,那我們以前這種歌就是老人家唱的一個傳統的吟唱。藉著教導孩子唱這些我們泰雅的歌,那從裡面讓孩子體會到,以前泰雅社會傳統的、舊有的一些美好。」

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劉宇陽:「部落裡面很多需要值得關心,以及大家去思考,如何讓原住民小朋友,這麼可愛的音樂天分,以後真的能在音樂上發揮。」

和都市相比,偏鄉的音樂教育資源較為缺乏,要往專業的音樂道路邁進,相對弱勢,這群小朋友努力地展現音樂天份,希望讓泰雅族傳統的天籟美聲,能繼續傳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