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指數續降 33個月來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9日訊】景氣燈號終止連十藍,不過,民眾對於未來半年的物價水準和國內經濟景氣,普遍不看好,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上午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2.73點,比9月下降1.62點,連續兩個月下跌,更創下2010年2月以來新低。

景氣燈號終止連十藍,不過民眾的消費信心還是沒起色。

民眾 林小姐:「賺沒多少錢,怎麼可以花這麼多錢,對不對,什麼都漲價,太貴了啦。」

民眾 江先生:「手頭很緊啊,(每個月)剩不到一萬塊啊。」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72.73點,較9月下跌1.62點,更創下自2010年2月,33個月以來的新低。其中,又以股票投資時機下降5.6點最多。

民眾 陳先生:「(記者:會去考慮投資的部份?)目前不太敢。會抓一下這個月還有哪些支出,所以會考慮得比較多一點。」

台灣綜合研究院 金融證券投資諮詢委員會主任 戴肇洋:「代表很多人,看淡未來的景氣,把很多錢轉到定存去了,或者做其他投資去了,代表進入到股市的錢減少很多。」

學者分析,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性保費,股利規範尚未明朗,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因素,使股票市場趨向保守。另外,未來半年的物價水準,受油電雙漲影響連八降,10月只剩47.15點;而民眾對於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也普遍看衰,來到71.3點,寫下2010年4月以來的新低紀錄。

輔大統計資訊系教授 謝邦昌:「經濟稍微有點好啦,為什麼消費信心還沒過來,很重要的是,政府在這裡,可能沒有把餅做大,也不知道要怎麼把餅做大。那現在這一兩個月又開始,軍公教要去補勞保,挖東牆補西牆的招數又出來啦。」

在6項指標中,只有1項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標上升,縱使景氣燈號已轉黃藍燈,出口回溫,如何提振國人消費內需持續支撐,是政府拼經濟的重要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