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批央行匯率 彭淮南反駁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0月29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個星期批評,央行的匯率政策影響台灣產業競爭力,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面對立委的質詢時,語氣強硬表達匯率不能只看單一產業,電子業應該著重技術革新和生產能力,至於台股成交量快窒息,財政部長張盛和倒是信心滿滿,相信明年經濟就會好轉。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2.10.25) :

「五年之內,台幣相對韓圜,增值了幾乎30%,我覺得這是台灣一個競爭劣勢。」

在法說會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直指央行的匯率政策,會削弱台灣產業的競爭力,成為立委質詢央行總裁彭淮南的重點。

立委 (國)林德福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張董事長是一位我所尊敬的企業家,他的心情我也可以了解,但是我們國家還有很多不同行業,更有廣大的消費者,匯率不能只考慮個別產業。」

立委 (國)盧秀燕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張董事長不斷開記者會,挑戰你,那你心裡是會覺得很生氣?不會啦!我還是很尊敬他,這是每個人對於匯率認知的問題。」

彭總裁話說的重,還說2008年到現在,韓圜貶值後,CPI增加2%多,造成物價上漲,央行不可能放任台幣貶值,不過立委也擔心,台股成交量持續低迷,每天維持400~600億,而財政部預算報告證交稅只編列964億元,和今年1,265億元相比,足足相差300億元,而且到今年9月以前,證交稅只達到550億元,達成率只有四成多。

立委(民) 許添財vs.財長 張盛和:

「你再繼續戴著鋼盔往前跑嗎?還是有什麼變通的方式?我跟委員報告,股市影響因素,是很複雜,有國際政治因素,也有國際的經濟因素。當然,這都不用講,部長不用在這上課,也不用在這邊複習教科書。」

立委(國) 賴士葆vs.財政部長 張盛和:

「你憑什麼,眾人皆看衰,唯獨盛和看好? 一般國際經濟機構認為今年的經濟大概會落底,明年開始逐漸回升。這樣太虛了。不會。這樣很空啦!不會。」

對於台股表現,張盛和相信,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而且指數有高有低,不能只看短期,只是能不能挽回號子投資人的信心,還很難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