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金墩及市售米抽檢合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4日訊】鏡頭轉回台灣,外界關切的金墩米殘留農藥檢驗報告出爐!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晚間表示,金墩米及其它市售米農藥殘留抽檢全部合格;然而農糧署指出,金墩公司先前宣稱的「看錯檢驗」報告,前後說法不一,衝擊國內稻米產業並造成社會不安,將另外移送檢調單位偵查。

金墩米董事長 沈永志:

「造成社會對食品安全之恐慌及騷動,深感十二萬分的歉意。」

金墩米董事長終於公開露面,向社會大眾道歉,但是他說一切是烏龍一場,之前含有農藥超標的說法,是看錯了檢驗報告。

金墩米董事長 沈永志:

「本公司七、八、9、10月份所出商品,應無農藥殘留。」

沒有農藥殘留,照理應該讓人放心,但是業者說法一再反覆。

事發第一天,先是小包裝白米,送農試所檢驗,發現有農藥「撲滅松、賽達松」超標,所以自行下架,隔天又說是濕榖送驗,下午改口說是自己檢驗的,而且含的是農藥變成了「陶斯松」和殺菌劑,3日再次更正,表示6月底到7月初的3次檢驗,濕榖已經沒有問題了。從有農藥到沒農藥,流出數量也從750噸銳減為280噸,說法一變再變,要民眾怎麼相信。

金墩米董事長 沈永志:

「僅看到第一次檢驗,有兩位農夫之稻穀,有農藥殘留,第二次檢驗結果,僅剩下一位,但未注意第三次(合格)檢驗結果。」

業者最終版本的說法是,6月25日檢驗濕榖,有2戶農戶農藥超標,6月28日複驗剩下1戶,到7月3日全部都合格了,只是過程中他們漏看了合格的部分,所以才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但問題是,7月份的檢查報告,為何10月下旬才有動作,又為何僅僅一位協理就能決定下架回收呢?

記者:

「這麼大一間公司,這麼多人,怎麼可能這麼多人看錯?」

金墩米協理 蕭益和:

「這個我也向各位道歉。」

記者:

「董事長到底有沒有看過報告?」

金墩米協理 蕭益和:

「他是依據我向他報告作決定的。」

記者:

「所以您意思是說從頭到尾只有您看過,董事長都沒看過,就決定下架了?」

金墩米協理 蕭益和:

「對對,這事情,對。 」

民眾:

「等一段時間平穩一點以後,我們再去消費。」

農糧署表示,為維護國產米衛生安全,呼籲農友應確實遵守安全用藥規定,業者也應做好稻米衛生品質自主管理,共同維護國產米的安全品質,讓消費大眾安心享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