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首腦會議召開 中日關係冰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7日訊】第九屆亞歐首腦會議在寮國,也就是老撾召開。估計其議題將以歐債危機和亞洲地區越演越烈的領土主權爭議為主。而這次的會議,中日雙方的態度冰冷。有分析認為,未來兩國不排除有一觸即發或者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亞歐首腦會議5號召開,歐洲包括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和義大利總理蒙蒂、其他歐洲高級官員以及亞洲地區中共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野田在內,約50名領袖或代表出席。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家伍凡分析,這次會議在寮國召開,它是中共的盟友;聯結越南,不論在政治、軍事和經濟,中共提供了大力的支援。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家伍凡:「那麼這次會議,日本人也可能再想把釣魚島動議都拿出來,恐怕也不行了。在南中海的事情再拿出來炒作恐怕也不行。這不是一個正常的一個年會吧。中共一直在寮國、泰國以及柬埔寨作為它的一個勢力範圍來影響整個東南亞地區。」

另外,在曠日持久的歐債危機仍未趨緩的形式之下,德國和英國總統都沒有出席。而這次會議,中日兩領導人互相的態度備受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家伍凡:「從會議上看,溫家寶和野田日本首相,見面不打招呼;根本像不認得一樣,關係非常緊張。因為兩個國家的最高行政首長,都不願意談話,那麼問題根本就不可能解決。那就越來越分隔,一觸即發或者是擦槍走火、走火擦槍都有可能。」

隨著全球化經濟以及亞洲國家經濟的快速崛起,亞洲、歐洲在1996年成立了兩年召開一次的亞歐會議(ASEM),正式成為夥伴關係。雙方在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這三大支柱下展開對話。

新唐人記者 梁欣 金同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