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神將臉譜畫師 喜走傳統路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8日訊】廿二歲的洪培嘉是一名「神將臉譜畫師」,從小六開始就能獨力完成官將首臉譜,隨著經驗累積,他的畫工越來越細緻,海內外都有收藏者,他還把神將臉譜畫在公仔、衣帽上,到目前為止,他許多作品也都有在海內外展出。

一般人了解的官將首,大都是畫在臉上,雲林縣水林鄉二十二歲的洪培嘉,把他的興趣發揮在衣帽上,或是公仔上,成為最年輕的「神將臉譜畫師」。

神將臉譜畫師 洪培嘉:「這是官將首的帽子,我畫的臉譜是曾將軍,這是壓克力原料畫的,所以用水洗也不會掉色。」

除了創新之外,他也會臨摹一些宗教主題的彩繪,這頂獅頭造型的網帽非常討喜,用色明亮超吸晴。

神將臉譜畫師 洪培嘉:「我用黏土去做,要做這圖要先打草稿在上面,所以要草稿弄好再一片一片黏上去,從圖到做好,快差不多一天,慢三四天,要等乾了再塗色。」

這神桌也是他最近的作品,將高職廣告設計科所學,加上傳統民俗技藝手法結合起來,採用水墨畫法,配合臉譜彩繪,讓整張桌子鮮活許多。

神將臉譜畫師 洪培嘉:「我爸爸是在做雕刻的,我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比較傳統的東西,學校學的是比較現代化的東西,所以二種東西比起來不一樣,我比較喜歡走傳統路線。」

22歲,一般大學生的年紀,洪培嘉已經在大專院校裡擔任民俗宗教社團的藝術指導,這位雲林在地青年,一步一腳印,將所熱愛的藝術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