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亞洲 選後美中台新局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9日訊】美國大選與中共十八大召開,美中領導人對接下來的政策轉變,備受關注。台灣智庫今天舉辦美中台局勢座談會,討論未來國際新局勢,對台灣到底會有甚麼樣的影響。

歐巴馬連任美國總統,一般認為美國將持續重返亞洲政策,2014年完成將中東的兵力轉向亞太地區。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林正義:「習近平對歐巴馬戰略轉向亞太,基本上是反對也是不滿,這個也是整個中國不管是(中國)政府或者學者基本的立場。」

美國軍事部署轉向亞太地區,台灣處於關鍵位置,對此學者指出,目前政府政策,經濟依賴中國大陸,國防安全依靠美國,反而失去台灣扮演重要角色的機會。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偉峰:「我想目前馬政府的政策非常明顯,就是跟中國跟美國保持等距外交的關係,想要左右逢源兩邊討好,不過這樣政策理論上是很好,左右逢源很好,可是操作起來真的是很困難,中美兩強反而可能運用相應的經濟實力跟安全實力,來夾殺台灣的國家利益。」

立委林佳龍表示,中共18大之後,對台灣工作方向持續,接觸對象將從國民黨擴及民進黨。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國民黨階段性的角色對它們(中共)來講應該是已經完成了,也就是統戰,透過共產黨跟國民黨的合作,做一個槓桿。它們現在應該已經進入要面對民進黨。」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林正義:「民進黨的內部,是有需要對中國,要有一個更全面的理解,要多培養支持民進黨,但是又了解中國大陸的,中國問題的專家。」

近來中共與民進黨接觸頻繁,從中共官員深入南部農業縣市,或具官方背景大陸學者與民進黨對談等。究竟台灣朝野政黨對中國局勢真相了解程度有多少,都將牽動未來兩岸的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