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了無新意 民眾不抱幻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2日訊】十八大前夕,鄭州四名青年公開撕毀毛澤東像,要求落實十八大去毛化,引起中國網民熱議。不過,在高度戒備下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從開幕式到胡錦濤的政治報告,都讓期待看到變化的人,感到失望。我們的記者,為您採訪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以及著名異議人士胡佳。

在十八大的開幕式上,全體與會者為已故中共老一輩領導人默哀,毛澤東的名字再度被提起,中國解放軍報也發表文章,再度提到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 此前外界曾分析中共十八大修改黨章重點在於「去毛化」,開幕式徹底否定了這一推測。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這次開會估計沒甚麼大希望,還是老套子,獨裁它不會改,從今天胡錦濤這個報告裡,是沒有改的動向。另外對毛澤東還是繼續毛思想指導,根據胡錦濤的報告來看,還是繼續走老路。」

網友孤獨游魂說:「病入膏肓、不可救藥,就等死了。」

中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出口者,是第二大經濟體,控制了超過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根據聯合國發展計劃的資料,在中國13億人口中,13%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仍低於1.25美元(合8元人民幣)。那些在世界人民面前光鮮的數字和絕大多數普通家庭的生活是沒有關聯的。

這一次為保2000多人的十八大召開,中共出動140萬北京人,230萬正規軍、280萬公安武警維穩。路透社報道說至少130民異見人士行動受到限制,菜刀禁賣,北京民眾甚至被禁止放鴿子。

因為開十八大而被強行離京的著名異議人士胡佳表示,關注國家命運的人已經徹底放棄了對這個黨的希望。

中國異議人士 胡佳:「經過10年以後,一直在關注這個國家命運、公平、公正,關注民主自由的公民,現在越來越醒悟出來,對這個黨已經放棄了希望!不再臆迎於政改方面,不再臆迎於為民主的出現,某某新政的到來。胡錦濤這個表述之後,會讓許多人徹底放下所謂共產黨自己啟動動改革的奢望。」

十八大召開的當天,香港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等團體在中聯辦抗議,要求大陸當局結束一黨專政和停止侵犯人權,並聯署向中共當局提出十八項要求,包括六四、法輪功、維權等問題。

新唐人記者 姜禹 吳劍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